曲折離奇的第一次登頂作業


原定7月中準備伺機攻頂的計畫,八千米的高空,果然多變的氣候與無盡的冰壁與高山,令人難以招架,短短的一周,過程曲折離奇,讓攀登隊員莊周敏最後先行返回基地營,準備下次完美出擊。日前準備攻頂已抵達七千米高空的周敏表示:「原來八千米高山禁區,每分每秒都是挑戰,太多無法預料的事情,每一小時甚至每一分鐘,我們都要面對最新的情勢,做出最適合的決策。」

歐都納布羅德峰攀登隊員抵達C3後,研判最新的氣象資訊後,決定按照原訂計畫,隔天往C4推進,再一天攻頂。攀登隊員莊周敏與協作都信心滿滿的預備往上攀登。晚間,攻頂的周敏與攀登協作討論後,考量天氣與糧食等因素,決定要從C3直接攻頂。何中達領隊討論並考量許久之後,決定放行,何領隊表示:「既然周敏狀況、天氣很好,就決定在7/18凌晨二點嘗試第一次攻頂。」

到了7/18凌晨二點,基地營工友在帳篷內聽見了何領隊與周敏的對話,「什麼?協作也發生高山反應無法往上走?」和周敏一起的協作Nasir因在高地太多天了,身體產生了不適,表示要先行下撤。協作下撤之後,無奈停留在第三營周敏竟然自己說要往上走走,評估莊周敏的體能狀況正達於巔峰,領隊建議周敏可以與今天將抵達C3的國際隊,在明天一起往C4挺進,或許也可以跟著國際隊一起攻頂!周敏也認為他明天他可以自己背帳篷,自己建立第四營!

就這樣,周敏決定自己一人留在第三營,與國際隊會合之後,明天往第四營挺進,後天凌晨衝頂!7/19原本預計進行的第一波攻頂,最後在超乎預期的一場大雪之中結束,當周敏7/20早上從第三營下撤的時候,積雪已經到達大腿,預估降雪量超過60公分,一場不折不扣的超大豪雪,但卻沒有氣象預報,八千米的死亡禁區的確變化多端,令然難以揣測!也因此,7/19所有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來到第三營將近二十位各國的攀登者,都在這場大雪中放棄了攻頂的念頭,甚至有的隊伍因此結束了今年的整個布羅德峰攀登計畫。當然,台灣隊還會繼續堅持下去的。大雪之後,太陽一直到7/23才真正露面,也只能希望太陽可以把新下的雪融化一些,讓更多的表面持續硬化才有攀登的可能,也趁太陽出來的時候,讓該發生的雪崩儘快發生,減少下次攀登的可能風險。

經過了在基地營幾天的休息,周敏與文辰又往高地營前進,7/29日抵達三營時兩人相差的時間已經縮短到不用一小時,可見文辰適應的狀況非常的良好!預計7/30將繼續往第四營推進如天氣持續的良好,可能是今年最後一次的攻頂了,期待攻頂成功的號角響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