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 Walter Bonatti...

「A man should live to realize himself. If not, life makes no sense.」一代登山傳奇,義大利登山家Walter Bonatti曾經這樣說過。而他剛在上個星期(9/13)逝世,享年81歲。

Doug Scotte對他的評價是,「Perhaps the finest alpinist there has ever been(可能是有史以來最棒的登山者)」

很早以前就曾經聽過這個名字,不過只大概瞭解他與K2的首登有著關係,後來仔細瞭解,才發現他在1954年義大利首登K2的攀登隊中,還曾經經歷過一段交織著人性黑暗面的故事。
當時他是團隊中最年輕、體力技術都是最強的隊員,但是卻無法獲得第一波攻頂的機會,而必須與另一位當時Hunza地區最強的協作Mahdi一起負責運補氧氣到最高的第九營給預定的攻頂隊員Compagnoni和Lacedelli,然而當Bonatti與Mahdi在天快黑的時抵達8100公尺的第九營時,卻找不到攻頂隊員的帳篷,天色不久就全黑了,經過大聲呼喊,終於看見上方一二百公尺的地方有燈光出現,有人問了一句「氧氣已經運到了嗎?那你可以先下去了...」燈光隨即熄滅,任憑Bonitti與Mahdi在黑暗中呼喊也無回應。二人只好在8100公尺的地方,沒有任何裝備的狀況下,以露宿的方式度過一夜,並在隔天一大早活著下到第八營。而攻頂小組的二人,則帶著Bonatti運補上來的氧氣,成為首登K2的登山者。

後來的許多年其實又發生了許多的惡意抹黑,這一段過程都還一直困擾著Bonatti,也讓他對於人性產生懷疑....。

後來他以獨攀的Solo方式,登頂了歐洲阿爾卑斯山著名的Petit Dru西南壁

以及馬特洪峰北壁第一次的冬季獨攀登頂

 以及Gasherbrum IV(7925m)的首登

甚至,由於經歷過在8100高度露宿的存活經驗,讓他在1956年認真的計畫以無氧的阿爾卑斯方式攀登K2,這樣的遠見與膽識,整整比Messner在1980年無氧登頂聖母峰早了24年!

也由於Bonatti所開創出來的阿爾卑斯登山精神,深深影響與啟發了那個年代的登山者,包括Messner, Alex Lowe等人。

"Every climb I did was about challenging myself, about not knowing if I had what it took to survive. I seldom felt a feeling of great triumph when I made it to the top; that feeling came when I was on the mountain itself and I knew there was nothing that could stop me. - Walter Bonatti 2010

「每次的攀登我在做的就是挑戰自己,每次都無法確知我是否擁有得以存活的條件。當我登頂的時候很少會感到勝利的感覺,相反的是當我還身在山裡的時候,當我知道沒有任何狀況可以阻止我的時候,會有這樣的感動!」

Bonatti也是獲得國際金冰斧獎終身成就獎的第一人。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參考資訊:


Remembering Italian Mountaineer Walter Bonatti, 1930-2011

The Loss of a Giant, Goodbye Walter Bonatt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