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ad Peak 出發倒數31天~巴基斯坦最偉大的登山者,Nasir Sabir

Nasir Sabir,在我籌劃Broad Peak的攀登作業之前,我從來沒有聽過這名字。後來才知道,原來Nasir Sabir不僅僅是巴基斯坦最偉大的登山者,也是國際非常知名的登山者。而這一次我們的Broad Peak攀登,也是選擇了和Nasir Sabir的公司一起合作。

Nasir Sabir是目前巴基斯坦唯一一位登頂過該國境內四座八千巨峰與聖母峰的登山者,但是他令人敬佩的原因並不在於這些表面的登頂紀錄,卻是他的攀登過程。


1976年首登當時的未登峰Paiyu(6660m),1977年參與日本K2遠征隊,嘗試四次攻頂都因風暴而下撤,但此次的日本隊也成功創下K2的第二次登頂紀錄。1978年嘗試獨攀Khosar Gung(6401m)北壁,差80m登頂。1981年以特別隊員獲邀參加日本早稻田大學的K2攀登隊,經歷破紀錄的8501m露宿之後,成功創下K2西稜新路線的首登紀錄。1982年與另一位傳奇的登山者Messner一同攀登Gasherbrum II(8035m)與Broad Peak(8051m),採用純粹的阿爾卑斯式攀登,創下在一週之內登頂二座八千巨峰的紀錄。1992以三天時間登頂來回Gasherbrum I(8068m)。1994年當選北巴基斯坦地區的立法議會議員。1997率領巴基斯坦第一支聖母峰遠征隊,因強風在8560m高度折返。2000參加國際商業隊伍登頂聖母峰。2004獲選巴基斯坦登山協會主席。2008成為第一位同時獲頒英國登山協會、波蘭登山協會與美國登山協會三個國家性登山協會榮譽會員榮譽的巴基斯坦登山家。

有人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Nasir Sabir只有登頂巴基斯坦境內的四座八千,為何不去爬最後一座Nanga Parbat呢?其實他應該也是很想去完成這個最後的夢想的,因為他其實在1981, 1983,1985年就已經針對Nanga Parbat進行過三次的攀登嘗試,其中一次更是和另一位國際傳奇登山家Doug Scott一起攀登,不過這三次卻都因為雪崩、冰河與隊友狀況而沒能登頂。近幾年的Nasir Sabir雖然已經離開攀登的第一線,不過卻轉而致力於推動登山教育、環境保育以及相關的文化運動上,並往來於國際各大學講授相關演講。

 K2峰頂

 我們這次的歐都納Broad Peak攀登隊很幸運有機會與Nasir Sabir的公司合作,期待可以親自見到這一位巴基斯坦的傳奇登山家!

巴基斯坦,一個對於台灣來說似乎是個謎樣國度的國家, 也有在國際上慴慴發光的傳奇登山家,雖然我們以前從來不曾知道........。

PS. Nasir Sabir在1981年與早稻田大學首登K2西稜的過程聽說有拍成紀錄片發行,叫做「50 Day Struggle」 ,不曉得哪裡找得到影片呢?

參考網頁:
http://www.nazirsabir.com/nse/president.php
http://en.wikipedia.org/wiki/Nazir_Sabir
http://www.gloriousmountaineeringinpkaistan.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