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騙局...被踢爆的「三杯茶」故事?


這是最近美國登山界火紅的話題~著名的「三杯茶」以及「石頭變學校」作者Greg Mortenson其實一位欺世盜名的斂財者?

「三杯騙局」是由美國註明的記者John Krakauer(就是出版「巔峰」(Into Thin Air)描述1996年聖母峰世紀山難一書的作者啦),所執筆撰寫,大意就是要踢爆三杯茶的許多騙局。


包括Greg Mortenson所成立的中亞基金會財務黑洞、Greg致力於公關行銷與斂財、書中許多情節的虛構、興建學校的數字被誇大、以及為了興建而興建的蚊子學校等等....。John Krakauer以及美國著名的登山家Tom Horbein都曾經被Greg的公益所感動,不但自己也曾經捐款超過75000美金,也協助他募款並籌組中亞基金會(Central Asia Institute),後來他與機基金會的董事發現Greg將所募款項當成自己的提款機,而所募得的款項(超過2千萬美元)則無法提供合理的財務說明,甚至還調整自己的年薪高達14萬五千美元...。 其他包括被塔力班游擊隊綁架的故事、在阿富汗邊境建立的學校數字與狀況等,John Krakauer都提出證據戳破Greg Mortonson的騙局...。

一本全球銷售超過數百萬本的暢銷書,一本由登山者所撰寫的公益登山的經典,竟然變成一出醜聞,已經傷透了無數的讀者的心了。

不過John Krakauer也有說到,Greg其實一開始作的事情都是真的,也是很好的,只是,後來自己被自己的名利給沖昏頭了,在快速累積的財富之中,逐漸變調,終至無法控制。

或許我們六月前往巴基斯坦的時候,可以更實地的觀察一下,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