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頂峰的攀登雙重靴


伍玉龍 穿雙重靴在卓奧有的7400m的冰坡上

本次攀登隊選用法國Millet的Everest雙重靴,相較於另一雙同樣適合八千公尺等級的La Sportiva雙重靴Olympus Mons,Millet的腳型相對的比較寬大,在技術性需求不是太高的傳統路線上,可能會比較適合台灣人的腳型。基本上八千公尺的遠征攀登,大致上以此二款為主流。


雙重靴分解圖

上圖是雙重靴的分解圖,所謂雙重靴就是由二層鞋子所構成的一種冰雪地攀登用登山靴。左邊銀白色的是所謂的「內靴」,通常由發泡材質作成,作為絕緣保暖的主要隔離層,隔絕外部的冰雪低溫,同時保持靴內體溫產生的溫度。圖中為外靴,由塑膠、橡膠與GoreTex防水透氣布所構成,主要用來隔離冰雪的接觸,保持內靴的乾燥,並創造第二層的保暖隔離層,同時堅硬的塑膠鞋身與鞋底,可以確保鞋身的間硬度,以應付再冰雪地攀登時,搭配冰爪使用所需要的硬度,以及冰壁攀登時的支撐力與破壞力。

整個七頂峰計畫,每位隊員總共用掉了三到四雙的這種重型雙重靴,每雙Everest雙重靴在國外的售價大約在 700~1000美金上下,真是一項燒錢的裝備啊!不過大家在爬完七頂峰都能夠保留著自己可愛的十隻腳趾頭,一切都是值得的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