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頂峰的攀登手套


七頂峰使用的併指人造羽絨手套

手套部份基本上維持二層或三層穿法,第一層以吸濕排汗兼具抗風功能的貼身手套為主(例如Powerstretch材質),第二層視狀況穿戴較厚的防風保暖手套,第三層則是最厚重的併指羽絨或人造羽絨手套(例如Primaloft材質,總重約300g)。而穿戴過程必須注意避免手部過熱出汗,萬一天氣變化,潮濕的手套內部可能反而會有凍傷的危險。

例如這一次的聖母峰攀登,原本以為攻頂前應該是最冷的狀況,但是由於天候狀況不錯,加上連續的保持運動狀態,攻頂前幾乎三位隊員都將最外層的併指手套拿下吊在旁邊備用,而只穿一雙防風的貼身手套而已。


 天氣晴朗無風,使用最貼身的抗風排汗手套即可

另外手套也要注意是否有防滑設計,包括內層與外層都必須有防滑設計,才能在結凍的狀況下順利操作各種動作,例如收搭帳篷等等作業。而內層手套是消耗品必須多帶幾雙,外層手套在攀登過程中也有遺失的風險,可以由團隊準備共同的備用手套,不過要記得準備不同尺寸的備用手套。使用過大尺寸的手套會有操作上的困難,而使用過小的手套則會壓迫到血液循環,可能會更容易引起凍傷的危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