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頂峰的外層衣著


伍玉龍穿著歐都納的Goretex ProShell外套,攀登聖母峰的昆布冰瀑

外層毫無疑問的,使用Gore-Tex材質作成的外套與吊帶長褲是唯一的最佳選擇。歐都納公司配合本次的七頂峰計畫曾經設計並推出了好幾款不同的Goretex外套,融合當時最新的技術,例如Comfortmapping的技術依照身體不同部位提供最適當地保暖與排氣效果,以及最新一代的ProShell材質,以更新更堅韌更透氣的高科技布料,讓攀登隊員可以獲得最輕量又最有效果的保護。除了部份海拔較低的山區之外,基本上隊員在攀登時都是以goretex外套最為主要的外層保護,效果相當優異,也證明國內品牌的相關設計與生產技術也已經達到國際水準,能夠通過世界七頂峰的考驗。






不過部份的外套材質由於並非針對海外遠征的超高活動密度所設計,部份材質由於強調輕薄透氣,在八千公尺的極端狀況下,可能會有磨損以及保暖性稍弱的問題,這可能是日後挑選外套必須注意的地方。此外,外套的剪裁與尺寸也必須考量攀登地點的氣候需求,如果要在外套之內再穿上羽絨衣,則必須預留更大的空間尺寸,才不會有太過擁擠的問題。

至於Goretex長褲,吊帶設計是最基本的,膝蓋部份的人體工學剪裁則可以減少體力的浪費,也增加活動的自由度。另外的關鍵就是在上廁所時的拉鍊設計,考量攀登環境的嚴苛以及內部可能的層層穿著,小便拉鍊必須更往底部延伸,而屁股部份則可以設計為全開式拉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