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近視眼的高海拔攀登

上次說到眼鏡的問題,有提到近視者的困擾,例如小泝和秀真,因為有近視的問題,常常必須帶著近視眼鏡,又必須戴雪鏡和風鏡,有時候的確會有些許的不方便。

而他們的解決方案,像秀真就是另外配一副有度數的太陽眼鏡,直接以這一付眼鏡進行攀登,需要時再加上風鏡。而小泝因為不習慣有度數的太陽眼鏡,則是直接在近視眼鏡前面,外加一片簡易型太陽眼鏡鏡片,不過這樣的防護效果其實是不及格的...。而梁老師則是配戴一副可以變色的近視眼鏡,隨著陽光的強弱,鏡片會自己自動改變顏色,在室內是普通的透明近視眼鏡,在戶外則會變成深色的太陽眼鏡,同時也是近視眼鏡。

而於基地營工友,由於也是大近視眼,以前一直很煩惱眼鏡的問題,加上長久以來都是配戴隱形眼鏡,一直在尋找合適的解決方案,後來還真的被我到了!

推薦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尋找某一品牌的「純視Pure Vision」拋棄型隱形眼鏡(大部分的連鎖演鏡行都有在賣,不過可能要預定),我之前是在美國一位常常拍攝高海拔攀登紀錄片的導演往站上看到,他就是配戴這一副隱形眼鏡,登頂聖母峰完全沒有問題,由於這是屬於月拋的眼鏡,因此在攀登過程中,不用擔心常常拿下來清洗的問題,更不用擔心拿下來眼鏡可能的結冰問題,因為他只要一個月拿下來一次,換上另外一副新的眼鏡就可以了。

「什麼?一個月才拿下來?那睡覺呢?」沒錯,我真的是連睡覺也都帶著的,而且已經在卓奧友峰與聖母峰的攀登過程中,實際測試,眼睛的感覺完全沒有異樣,甚至還比我平常在台灣戴的硬式隱形眼鏡感覺還要舒服。而且那位美國登山者爬到聖母峰頂也是沒有問題,我是爬到七千公尺也沒有感覺任何異樣,因此推測就算登頂聖母峰應該也是真的沒問題吧。

不過,基本上這樣的使用方式我看其產品的美國網站是OK的(Designed to provide 30 days of excellent vision and comfort – easy to remember to replace them once a month...),可是到了台灣版的說明書,同一個產品人家在美國是一個月換一次,在台灣卻改成必須每天清洗,以免發生問題。雖然經過我自己的測試,在攀登過程的實際經驗是OK的,不過在台灣因該還是不建議這樣使用,因為必須考慮到空氣品質的關係,畢竟在五千公尺以上的環境,空氣可是很乾淨的呢!

而且,因為台灣版的說明書規定要每天拆下來清洗,如果友朋有想要試試看的,還是要自己負擔可能的風險哦,包括個人體質、衛生條件等等。

不過,就我個人來說,發現了這樣的東西,對於我這個大近視來說,又能在高海拔上面活動自如的進行攀登,真的是一大幸福啊!

希望沒有廣告的嫌疑囉,純粹是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