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訓練的好所在

這個星期六,我和七頂峰的隊員們一同走了一趟玉山,預計再一天之中從東埔上八通關到玉山主峰在下塔塔加鞍部,真是一趟有趣的旅程啊!

星期六凌晨四點半,我們一群人包括伍大哥、秀真、小泝、梁老師以及基地營工友,準時從東埔的登山口出發,一開始我走在最後面,想說稍微暖身一下嘛,結果前面幾個人卻在剎那間就不見人影了,而伍大哥更是在塔塔加晚餐時候才又再見到...。

不過雖說是訓練,這次的八通關古道,倒是難得一見的覺得特別的漂亮,沿途的紅柞槭非黃即紅,鋪滿了整個古道的路面,讓訓練中的心情,感覺特別的愉悅。

早上九點左右,我在觀高遇見停下來吃早餐的小泝與梁老師,從東埔到觀高花了大概五個小時,第一次以這樣的方式走過八通關古道感覺倒是滿新鮮的,想不到爬山也可以有這樣的方式,呵呵,想到以前重裝走到觀高的時候,通常都已經是下午時分,累的半死的狀態下看見觀高的指示牌。

早上十點,我們幾個人「落後集團」的隊員,包括小泝、秀真、梁老師和我,無法抗拒陽光與草原的誘惑,所幸先泡個咖啡享樂一下,後來才知道,伍大哥在這個時候已經在玉山主峰等我們了!五個半小時,伍大哥從東埔抵達玉山主峰!

喝過咖啡,裡應有更充足的體力往前走,不過實際上體力已經不如出發時候的充沛,加上高度的急速上升,尤其在經過荖濃溪營地之後,要上到主北鞍部與風口的路段,我幾乎都是拖著沈重的腳步,走二步休息一步,最後終於在傍晚的時候,上到玉山風口,看見阿里山方向超級壯麗的夕陽,而這時候已經是下午四點了....。

伍大哥在早上十點抵達主峰,而我是在下午四點抵達風口,整整相差了六個小時!

上坡相差這麼多可能還可以找個藉口,或說不會令人意外,想說那下坡總應該差不多了吧?結果,從玉山主峰下到塔塔加登山口的時間,想不到差距越拉越大!

伍大哥十點登頂之後,在峰頂等了半小時不見我們的人影,就先下去排雲山莊休息,又等到下午三點還是不見我們人影,就先下去登山口了,抵達登山口是下午四點二十分。

因此,扣掉等我們時間,伍大哥從東埔到塔塔加,一共只花了大概八個小時的時間,而走在最後的基地營工友,從東埔走到塔塔加登山口,總共花了十六個半小時,下到登山口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九點。

這是很驚人的差距!果然不愧是無氧無協作登頂卓奧友的伍玉龍啊!同樣是人,心臟卻是不一樣的....。

八小時與十六小時,整整差了一倍,而且是在一天之內的行程之中。雖然我是第一次嘗試一口氣從東埔走到塔塔加,能走完全程也是有一點點的小小成就感啦,不過只要想到這中間的差距,不免心中會有些悵然了。

回程的時候,我問伍大哥,「像你這樣的體力,登頂珠峰應該是綽綽有餘了吧?」,想不到他回答說,「不知道耶,只能盡全力在出發前訓練與儲備更好的體能,才能有更多的把握,面對珠峰攀登時的挑戰。」

的確,當人們身處在八千公尺的「死亡地帶」時,如果在最壞最壞的狀況下,在別人都早已經體力透支完全走不動的情況,如果你還走得動,那不但是成功登頂與否的關鍵,更可能會成為生存與死亡的差別。

還剩下三個月的時間,八小時的差距,只能靠著更努力的訓練,看能不能縮小這中間的差距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果然是不一樣的心臟阿...
算了算伍大哥的腳程~真的有夠怪物的..

敢問各位是背重裝還是輕裝走?
大概是幾公斤的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