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爆23小時,第一部

七頂峰攀登隊挑戰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10月6日回傳訊息
七頂峰部落格主筆:ABC工友敘述撰文

如果不是梁明本老師、秀真與我三人,大概沒有人可以想像我們三人從昨天(10/5)中午十二點到今天早上十一點這二十三小時,所經歷的身心煎熬…
昨天凌晨是伍大哥與致豪原定從第三營出發攻頂的時間,我們在ABC的三人從半夜就開始等待他們出發攻頂的號角響起,因為按照原定計劃他們應該在午夜一點出發,並且在下午二點前折返。
結果大家抱著對講機在睡袋理一邊空等一邊睡去,天亮時從GPS發現他們已經出發了,直到昨天中午十二點接到伍大哥的回call,驚爆二十三小時就此展開!
在連續三天沒有接獲他們二人的通話之後,昨天中午十二點半,abc的對講機突然響起一陣聲音,「梁秘書長!呼叫梁秘書長!…」這是誰的聲音啊?好像是伍大哥卻又很奇怪的聲音,梁老師馬上拿著對講機衝到帳篷外。
我也馬上拿著攝影機跟著衝出去。對講機那頭傳來的是一種我(或者所有任何人)聽到之後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一種超級可怕的聲音(還好我有錄影存證,限十八歲以上才能欣賞)…
那是伍大哥的聲音,但是卻像是從地獄傳來的聲音,無比虛弱,無比痛苦的吐出幾句話來…「我是伍玉龍…我再二十分鐘就可以登頂了…」
「是,伍玉龍,請注意回程的時間」梁老師回應。「現在的時間是?」「現在是十二點四十分,請注意回程時間,並且在下午二點以前回頭!現在山上只有你們二位,請注意安全!」「…致豪……前後都沒有人…」「好的好的,請注意安全與時間,加油!」「好的…」
我那時候正拿著DV拍攝,但是其實眼淚幾乎要掉下來了,因為我們在場的所有人都聽的出來,對講機那一端的人,正在從極大的痛苦之中,發出聲音。而且,那人還一心一意的想著要登頂。
通話結束,我們全都默然不語。不只是因為我們聽到了來自八千公尺無氧無協作的聲音,更因為我們都想到了「那之後……」
二十分鐘過去了,四十分鐘過去了,一個小時…。我們回頭檢視GPS的發話位置,發現伍大哥的發話地點高度只有8053公尺!距離峰頂8201跟本還有一大段距離!伍大哥被假山頭給騙了!二十分鐘不只不可能,而且還要至少三個小時以上才能登頂!
照他們的位置計算,預估登頂時間應該在下午四點左右,但是預定的折返時間是下午二點!
一點了…二點了…他們會照承諾時間折返嗎?
沒有任何回音。
二點半,我們必須採取行動了,二個人在八千公尺上面,失去聯系。梁老師決定先派遣雪巴廚師王竹始用秀真的裝備(因為我們決定此次攀登不使用協作,因此其實遠征經驗很豐富的王竹平常是被委屈當成廚師,也因此他並沒有携帶他的裝備),先上到第一營,明天上到第三營支援。
王竹出發了,他前一天才剛上去第一營接應我。
…三點了…四點了…五點了。
沒有任何消息從對講機中傳來。
對講機壞掉了嗎?還在往峰頂前進?怕被罵不敢回call?還是…發生了狀況?八千公尺的「死亡地帶」,無氧攀登聲音虛弱的臺灣登山者……
前天一位美國登山者摔死…昨天一位斯洛伐尼亞的登山者摔死…今天…………
梁老師決定必須展開搜救作業的前置聯系作業。只是許多隊伍都已經撤出營地,或者正在撤出當中…
下午五點,我打電話給攀登期間較有來往而且跟伍大哥有交情的西藏登山隊大哥,嘗試尋求資源,沒有人接,他昨天下午才剛離開ABC…。
梁老師接著聯系拉薩的重量級友人,對方允諾全力協助。
(待續…)

1 則留言:

登山口的工友 提到...

雖然不是在ABC,但是在台灣貼這些訊息也真是令人感到膽顫心驚!
在台灣的大夥兒也都緊張的茶不思飯不想的,覺也沒好好睡,伍大嫂也擔心的頻頻打電話到公司ㄋ!
是我們這邊寫的太寫實了嗎?但,把攀登隊最新最實際的狀況張貼,也才是部落格的宗旨,讓台灣所有關心七頂峰勇士的大伙兒,都能明瞭。
Umi,你堂哥著你上塔塔加來喝酒ㄋ!別食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