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在老定日進行高度適應

今天在老定日停留一天進行高度適應,大夥閒的發荒,找了一個空檔,我獨自離開市區到別處晃晃。往東邊走去,不久就遇到了溪水和沼澤地,切下去看看所謂水草豐美的牧地,草原、溪水加上遠山白雲,真是一副經典的高原景觀。可惜的是草原上散落了許多的垃圾。另一邊靠近聚落的草原上,則聚集了許多藏人,大概是小學剛下課,許多小朋友都跑到了這裡來,有的就在河邊洗起了褲子,當然也有些就直接跑到我這邊來了。「money ,money 」這是這裡的孩子遇到外國人最常說的一句話,還好後來我的相機吸引了他們的目光,就吵著要我幫他們照相,照完拿給他們看,就一起笑成一團。繼續向前,前方的青稞田剛好採收完畢,有婦人在晒著穀粒,很小很小的紅色小果實,我問「這是青稞嗎?」旁邊的老奶奶說這是「yu」,yu?另外一種除了青稞以外的西藏穀物吧。我又問說「可以拍個照片嗎?」她卻不太高興的搖搖手,還好我有先問她的意願。摸摸鼻子繼續往前,另外有一家人也在晒著青稞,還一邊吹著口哨,「hello!」厚著臉皮再問一次「可以照個相嗎?」正在耙著青稞的這對年輕夫婦,帶著陽光的笑臉,滿口說好。等我錄完動畫,一堆人擠過來看,笑的東倒西歪。後來還跑來一個阿媽,叫我幫她的二個孫子照相,頓時我就變成了流動攝影攤,幫這個可愛的家庭作了一套臨時寫真集。為了報答他們帶給我的西藏陽光,我便跟他們要了地址,等相片沖洗出來,再寄給他們囉!還是120中型相機拍的呢!和這裡可愛的藏人們互動,好像還遠比心中只想著名利的「文明人」,有意思多了。


上圖:老定日的藏族小朋友
下圖:和雪巴一起上街買羊肉,與商人討價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