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日記9完結篇:峰頂的承諾


文森峰登頂日

在昨晚天氣還不是很穩定之下,我們靜待嚮導的發令,然而在一片驚擾的呼喊聲中很狠的被吵醒。因為嚮導決定今天去登頂,空中的霧似乎還未散開來,嚮導看來有些生氣,不知是自己睡過頭,還是他的老婆帶著日本隊先出發,沒跟上。臉色不佳的催促著我們,要我們10:00準時在帳棚外做好去登頂的準備,看來這是真的,由於昨天嚮導並沒有很明確的告知我們,要去登頂的消息。因此我們有些手忙腳亂,東西隨便塞進背包,準備往文森峰出發,泰德一路趕,連讓我們喘口氣的機會都沒有。

終於要從最高營出發攻頂了

沿途天空稍有放晴,我們想拍照卻嚮導卻頻頻趕路,直到致豪再也忍不住的,向泰德反映,希望他給我們足夠的時間,拍照或休息片刻。天氣一會兒清、一會兒霧,在途中巧遇昨晚迷路的女子三人組,今天她們重新再來,好厲害喔!超敬佩的。

前面就是我們的目標~文森峰啦

天氣變差了...

經過一段陡坡、爬上鞍部之後,連接到最後一段劍稜,我們終於遇到要下山的日本隊,而眼前卻是一大段峭壁要通過,很像聖母峰最後得橫渡的岩壁。就快到了!前面的柯導似乎累垮了,走起路來像是個喝醉酒的老頭子,搖搖晃晃,泰德注意到他的狀況,叮嚀要他小心並且放慢步伐。

峰頂前必須通過一段劍稜,大家小心奕奕如履薄冰

1/8日約下午17:20我們終於登頂南極洲最高峰—文森峰海拔4897公尺,同時自己也完攀了世界七頂峰。最要恭喜的是柯導,當站在峰頂的那一刻,柯導都還不相信自己是站在文森峰頂。最後女子三人組,也安全抵達文森峰頂,基於同是女性的惺惺相惜,我們互道恭喜、擁抱,這份特殊的感情是男性較無法體會的,尤其是在如此艱苦之後的那份憐惜!

終於,峰頂,南極的最高點...

登頂感想

從1995年的聖母峰到2006年的厄爾布魯斯峰,這其間雖然空檔了足足有十一、二年之久,由於登山活動在台灣,一直被定位在戶外休閒、旅遊上。然而海外攀登卻是和一般的登山活動有很大的不同,特別是心靈成長。一項偉大的壯舉,並非個人能夠完成。而是經由許多人默默的付出與支持。世上沒有絕對完美,只是當面臨問題時(所謂的缺點或困境)是否勇於去面對、處理、改善,而達到接近完美。

走過世界七頂峰,看遍了大山、大水,歷經過生死關頭、血淚交織,換來的是堅韌不拔的心;學無止境的精神,與勇於面對的胸懷。每個人來這世上,身上都帶有一份使命,感恩與回饋,珍惜與付出,這就是人生,原來這就是人生!

秀真率先完成隊員的七頂峰了!

不可否認海外遠征活動,有他的危險性在,但是當人體的潛力達到極限時,他將自動形成一道銅牆鐵壁,來克服萬難,一旦度過萬難之後,他將有足夠的能力邁向康莊大道。在完成南極文森峰之後,我給自己許下承諾:未來除了回饋主辦單位—歐都納公司外,我將致力於台灣登山教育的推展。

安全下山

登頂成功與否的關鍵,就是能夠安全回到家,18:20我們開始往山下撤,下午的天空飄著細細的雪花,沒有陽光的燦爛美好,只有視野朦朧的模糊,最容易走失就是這般狀況,還記得去年攀登南美洲的阿空加瓜峰,登頂後下撤時,自己也曾經因為氣候的瞬間驟變,而一度失去回家的方向。

今天值得慶幸的事,沒有一絲絲的風,致豪也帶著一支GPS,有了前例,我們應該更小心謹慎!約21:00所有的人都安全無虞的回到高地營,完成文森峰的攀登。晚餐時,我們慶祝登頂成功,隊長致豪也趕緊打電話回台灣,向主辦單位歐都納公司報告登頂的好消息,以及隊員們的狀況。在這緊鑼密鼓的兩年多來,感覺上大家變的成熟許多,不管是在的登山態度與知識方面,或隊員的感情默契上、以及對主辦單位給予的期望,都可以從南極文森峰的攀登過程中一覽無遺。

回到文森峰基地營

1/9睡到自然醒,由於天氣轉好,我們得一路趕下山到基地營等飛機,大家興奮的趕緊打包、清理營地,直到下午14:00才由高地營往下撤,順著原本的固定繩下冰壁,從高處往下看人真的渺小如蟻。下午17:35我們回到低地營,再次的挖出之前所埋設的物資,裝上雪橇船,繼續往基地營前進。一路上的心情就像中大樂透一樣,既興奮又滿足,晚上20:00所有的隊員全都抵達基地營嘍!
回家了

原本以為會有飛機來接,我們可以順利回到愛國者山基地。消息傳來:說飛機去救援雪上摩托車探險隊,嚮導無奈的說:今晚大家就在此紮營等明天的飛機嘍!於是大家動手準備紮營,而嚮導從基地營的大帳棚走來,手上拎著半打啤酒,大聲的歡呼!全隊隊員乾杯,值得慶賀的一天啊!

等到天荒地老

從1/10~1/14日一連6天,我們被飛機來此與否的消息、基地營的天氣無常、吃飽睡睡飽吃的無聊透頂日子以及急著回家的心情,搞的近乎半瘋狂狀態。嚮導為了幫我們解悶,想盡辦法找樂子,探勘冰河裂隙、滑落制動、滑雪、走平衡繩等等。我和小泝都在帳棚裡輪流補眠、寫日記、聽音樂、發呆等等,是疲累了我想,懶得動了!連柯導要找我們去拍攝雪地技術的影片,我和小泝都沒有參與。在心理上會覺得自己,太散漫而且很頹廢。但是另一個想法卻想讓自己好好的沈澱下來,什麼事都不想做,只想放空,時間隨著每天的天氣變化,快速的過去,一晃眼竟然待在這裡第六天了,所有的隊員開始緊張、不安起來。

因為日本隊回家的機票,似乎是趕不上要改期了,我們的也是迫在眉梢,光頭教練隊裡的富商也急著回家。此時此刻,我想任何人都會耐不住性子。在這六天當中,只有1/12日飛機來接過一批ALE的隊員,後來天氣變差一直到1/14日天氣轉好,下午飛機才又拼命的接我們出去。仍然是分批接送,排愈後面班次的人,不確定性就愈高,不過最後我們全都出去了。而且伊留申運輸機也剛好今天晚上,會抵達愛國者山基地,順便接我們回到世界盡頭—旁塔雅那雷斯。

從哪裡來,就從哪裡回去!

凌晨2:20我們興奮的登上伊留申運輸機,終於要回家了,等待這一刻的到來已經很久了,每個人喜悅與臉上的表情,似乎都掩不住內心那份狂喜,有種得救的感覺。是的我們要回家嘍!要從天堂回凡間了,從哪裡來,就從哪裡回去!飛機再度起飛,經過三個多小時,安全降落在旁塔雅那雷斯機場。這一切彷彿南柯一夢般的不真實,回到凡間就表示得開始面對現實,重新來過!繼續累積其生命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