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日記7:零下三十度的南極大太陽啊...

終於飛向文森峰基地營

今天的風更大了,飛機一定又不飛,等到心都懶了。但是一早嚮導卻到每頂帳棚叫大家吃飯,到大帳棚活動活動,直到下午飛行員破天荒的來報告:可以飛嘍!不過得分成三批,台灣隊是最後一批,不管是哪一批!反正可以出發就是好事。搭上機的那一刻,我想起麥肯尼峰的情景,搭類似的小飛機,捨不得睡覺的看著窗外,南極陸地好大喔!看不到邊際。

飛機上看到的南極大陸,超大、超乾淨、超簡單的世界...

約一小時後,飛行員轉了個迴旋彎,令人暈頭轉向好不舒服,幸好已經順利抵達基地營,很不可思議的事,這裡竟然連一點風都沒有。

馬上開走

下午七點鐘,我們這一梯次攀登文森峰的所有隊員,安全抵達文森峰基地營,經過整裝與分攤食物等公用裝備後,裝上雪橇固定好之後,約晚上八點鐘,便開始攀登行程。
一到基地營連休息時間沒有,直接出發囉!

此時的感覺冷熱交織,因為頂著豔陽高照的天氣,卻必須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冰雪環境裡行進,我們得先學會適應這樣的溫度矛盾。隊員和嚮導加起來剛好六個人,我仍然和致豪、小泝一條登山繩,而伍大哥、柯導和嚮導是同一條繩。

在南極的大太陽下拖著雪橇上坡,到底是該覺得熱,還是覺得冷呢?

基地營已經變成像一張白紙中的一堆沙子一樣渺小了


其實這幾天來,我看著柯導很用功的練習繩隊操作,由於柯導是我們隊伍中,最缺乏雪地訓練的隊員,所以嚮導特別將他安排在一起,好就近照顧。這裡走起來,感覺比北美麥肯尼峰來的清爽,因為空氣與大環境都較為乾燥,海拔也適中,約在2100公尺活動真的很舒服。

零下二十度的大太陽,鼻子上冒出的水氣也都結冰

經過3個小時後,大夥兒順利來到第一個臨時宿營地約2700公尺。開始搭帳棚、挖廚房等建設營地工作,凌晨1:30分才吃晚餐,直到2:00才進帳棚睡覺。

半夜11點,終於來到第一營了

第一營帳篷內的溫度,零下31度

幸福的極地陽光

早上真的睡到日頭曬屁股,11:00才睡醒,吃過早餐後整好理行李,於15:10再往下一個營地推進。天氣顯的更熱了,快中暑的感覺,我們幾乎是划慢船在冰川之上,漫無目的的跟著前一位隊員的身影前進,慢到想睡覺、緩到快停止,營地卻遲遲走不到。
隔天,繼續在這白色的大海中航行...

輕鬆的一天,走三個小時就到第二營(低地營)了

接近18:30我們終於越過漫長的冰河,來到文森峰3000公尺的低地營,由於今天的行程才走3個多鐘頭,體力好像沒消耗到,於是小泝就切雪磚、砌雪牆、搭營帳,我則幫忙蓋廁所。

才走3小時?小泝體力過剩,開始砌雪磚、蓋廚房...

一切就緒後,當下的感覺彷彿又回到攀登麥肯尼峰,那段自己建立營地的情景,可以吃晚餐嘍!晚餐時,嚮導為我們述說明天的行程,就是得爬升矗立在帳棚後方的垂直陡坡,落差足足有1200公尺。夠精彩吧!由於自己巧遇麻煩的生理期,原本想趁機休息一天,可是嚮導的良心建議,是正常參加糧食、裝備的運補有助於高度適應。自己經過考慮後,便打消偷懶的念頭,而跟著大家運補去!

看到後面那一片陡坡了吧?原本想偷懶一下說...

人走在那上面像螞蟻一樣,沒錯!
我們就是要像雪地的螞蟻一樣將糧食運到上面去啊,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