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的前世今生...名字

2013年G1與G2共用的基地營,G1就在後面直視著我們

目前攀登隊正在前往G1的路上,我們這些不能一起去的人
就一起在網路上好好的先了解一下G1的前世今生吧!

G1,就是迦舒布魯1峰 Gasherbrum I 的簡稱,高度有人標為8068公尺,但也有人標示為8080公尺,例如維基百科。

先來深入了解一下G1的名稱吧。

G1,是一般最多人的稱呼,因為最短、最清楚。那什麼是「迦舒布魯」呢?

「迦舒(Gasher)」的發音在當地巴爾蒂(Balti)語中的意思為美麗之意,「布魯(Brum)」則是高山的意思,因此「迦舒布魯(Gasherbrum)」以當地語言來說就是「美麗的大山」之意,而迦舒布魯1峰(Gasherbrum1)就是附近幾座超度最高的山被稱為迦舒布魯山群,其中最高的一座,就稱為迦舒布魯1峰。

但是,關於當地巴爾蒂語的意義,有另外的解釋是說迦舒布魯(Gasherbrum)指的是「閃耀的山壁」,尤其指的是被夕陽罩成金色大牆的G4,所以那附近的山群就被稱為迦舒布魯山群,而G1則是迦舒布魯山群的最高峰。

嗯嗯,關於巴爾蒂語,基地營工友沒有太多研究,我們就只能道聽塗說了....

其實相當友善的當地巴爾蒂(Balti)族人正在製作麵餅當午餐
(哦~至少我還會「麵餅」Chapati這個巴爾蒂語....)

不過,在西方山岳界,西方人其實卻又習慣以另一個英文名字來稱呼他,喚作「隱峰(Hidden Peak)」,沒錯,就是隱藏的山峰的意思,命名來自英國登山家William Martin Conway,他在1892年前往巴托羅冰河探險攀登途中,於最後才看見隱藏在群山之後的這座巨峰,並稱呼它為「隱峰」,而讓G1的名字深植於西方山岳界之中。所以你如果遇到英語系國家的登山者,Hidden Peak對他應該是更熟悉的名稱。

最後,G1還有另一個名字,就是「K5」。沒錯,絕對是跟K2脫不了干係。「K」的字母,就是代表「喀喇崑崙 Karakoram」的第一個字母K。1856年英國進行印度次大陸的地理調查測量時,當時執行測量的測量隊隊長蒙哥馬利(T.G.Montgomerie)中尉,在距離喀喇崑崙山脈南方200公里的高地,西方人第一次測量到喀喇崑崙山脈的其中五座巨峰,便依序將這五座高山命名為K1、K2、K3、K4、K5,並以此在後來出版的地圖上進行標示。

其中,K2大家都知道是世界第二高峰,而K1則是當時被誤以為是世界最高峰的馬歇布魯峰(Masherbrum),K3則是布羅德峰,K4是G2峰,而K5就是G1了。

這是1856年當年英國測量隊蒙哥馬利隊長手繪的K2與K1,還真的有抓到山的特徵呢

所以,G1有幾個名稱呢?隱峰、K5、迦舒布魯第一峰、美麗的高山、閃亮的岩峰...

這就是今年攀登目標,G1。

G1的前世今生,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