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吉爾吉斯移地訓練

前陣子八千米攀登隊前往吉爾吉斯的Ala Archa進行移地訓練,比較可惜的是天氣不是太好,不過也帶回了第一手的相關資訊,大家可以多認識這一個前蘇聯時期的攀登訓練天堂。


蘇聯的霞慕尼─Ala-Archa,元植的攀登心得

這次終於完全見識到,什麼叫做有登山環境的所在了。

這次的當地嚮導Yarik跟我說,他們Bishkek的登山者,日常的周末活動,就是禮拜六一早開車一小時,到達Ala-Archa國家公園步道入口,接著走3小時左右,就能到山屋了。隔天一大早,出發攀登預定的路線,接著當天下午直接下山,開車回Bishkek。而Ala-Archa是個擁有150條以上,難度從蘇聯1B到6A,一年四季,無論天氣好壞,你都能找到能爬的路線的所在。(下大雪?沒關係,來條1B的健行路線上Uchitel Peak走一趟當體能訓練,從步道起點到山頂也有海拔2400米的落差)


在山屋與國際嚮導Yarik合影

於是,在這樣環境成長的Yarik,從15歲開始接觸登山,到現在27歲,已經是UIMG認證的國際嚮導了。體能佳、技術也好。

好吧,羨慕完別人之後,我來總結一下這次移地訓練的心得。

首先,這次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還有滿多需要加強的地方:最重要的是在野外岩石地形的攀登經驗不足,對於路線尋找以及確保站的架設,需要累積更多的經驗來加強。另外天然的岩石所需要的能力,跟人工岩館所能提供的還是差距不少。終於可以理解《Extreme Alpinism》裡面講的,人工岩館練出來的5.12在野外很可能沒有太大用處這句話。除了岩石之外,對於路線及所需裝備的估計也需要加強,不過我認為這個比較屬於需要透過足夠多的經驗累積來磨練的部分,急也沒用。最後可能還有膽識的部分。比如說在很明顯是我攀登能力之內的動作,但是我會因為懼怕墜落或是暴露感而在心理上過度放大一些動作的難度,導致不敢嘗試;儘管我知道保護點放得安全。這大概需要多去天然岩場增加經驗值了。

冰攀練習

相較起岩石,在冰面上我反而沒有那麼多擔憂。也許是因為冰面的操作相對單純,而且這兩年去四川冰攀的練習還是有點用處的關係。

最後討論一下團隊方面我的感覺。我覺得以這次來說,有滿多時間是花在「上課」上的,而我認為不應該這樣。應該在出發之前,讓所有隊員至少對基本的系統操作、轉換有足夠的熟悉度。這樣到那邊之後,只要花個一天跟嚮導磨合一下團隊操作,之後的時間就可以拿來爬路線累積經驗了。而不是到那邊還要花個兩三天,來熟悉多繩距傳攀、冰攀的繩隊系統……

另外一個部分是季節的選擇。雖然出發前就知道四月是吉爾吉斯的雨季,但是不可否認的是行程中”至少”有兩天爬路線的機會,是受阻於前一天晚上的大雪。當然…不可否認這跟我們的攀登能力適合的路線實在不多有關係。那些在我們攀登能力之內能夠應付的路線,在下大雪後都變得十分危險。比如我們原本預計攀登Teketor的一條6個pitch的純冰路線,可是那條路線位於岩溝裡面,積滿雪之後非常容易雪崩。所以當天只好在山屋練裂隙救援……還有最後一天也是這樣。

依據嚮導Yarik的說法,相對穩定的攀登季節是夏季及冬季。所以…希望今年夏季的攀登之心Ala-Archa組能夠有好成績囉!



阿果的訓練心得

今年移地訓練要出發前往中亞的吉爾吉斯,由領隊黃一元老師親自督軍,這裡是歐都納八千米顧問黃一元老師的地盤。他為我們請了一位國際嚮導陪我們訓練。早在一年前他就規劃好了,用心為我們規畫整個攀登計畫。要感謝八千米計畫執行長連志展為我們處理行政作業,讓我們比較專心在於攀登。



來到吉爾吉斯當地的攀登協會,會長很熱情招待我們,細心為我們說明當地山區的狀況,給予我們山峰照片也請嚮導跟我們做細心討論,規劃我們的行程跟計劃,確認我們所需的裝備,讓我覺得這就是要進入山區的第一步,知道自己有什麼,在哪裡,還有大致會遇到的可能。跟我想的一樣,這就是重要的,如果台灣要可以做到這樣會對於山界有很大幫助。我記得我去北美時,國家公園也是會充分又專業的跟我們討論,這是國家公園應該做的。所以我來到Ala archa山區爬山,心裡面充滿著新奇,又可以看見是冰天雪地囉。


感謝吉爾吉斯山岳會會長熱情招待

我這人就是喜歡自然,不愛人多及都會區,我會受不了。這次訓練為了六月中前往G1做的最後準備。我也期待著怎麼跟國際嚮導學習。八天的過程中,我們重新對於技術及攀登地形在複習一遍,也增加些不同山區攀登經驗,很值得,也跟登山嚮導分享著攀登經驗。登山沒有強者,只有一種人,就是要清楚自己的位子,不能無知跟白目。跟自然相處,不需要帶太多自己的東西,自然會就你的條件給予你最大的幫助,這是很美的一件事,我喜歡把山當做朋友,跟山林自然對話及寧聽,跟山分享著自己的生命經驗,會在山林裡待上幾天,但是一定不會久留。這是我的自然之道。


山屋附近就是絕佳的攀登環境

這山區長年都是雪,但雪摸起來跟台灣有點相似,這季節氣溫跟台灣也差不多,只是比較乾燥一點點,地形上有很多變化,每一座山峰有不同技術路線,分了很多等級,還有清楚的路線圖及說明。國際嚮導跟我們分享他的登山方式,不會讓自己處於太危險狀態,不需要,就攀登動作、繩索、技術、這些一定要清楚跟熟練,這是我們這次目的。他很年輕26歲,也很有心想為自己的國家多做一 點,所以就比較常留在國家裡,多花鞋時間摸熟山區。他不喜歡都市,喜歡往山跑。所以我問了大家最常問的問題,你為什麼要登山?他的回答是:單純。無法表達,是一種感覺。很簡單,不用形容,用心去感受。每個人都會這樣想,但是這需要建立自己的攀登經驗上,每個人感受不一樣,要用自己的深刻經驗去對話跟感受。每個人表達出來的是層次上的差異的。

最後感謝歐都納程鯤董事長對於台灣山界的用心與支持,贊助我們年輕登山家出去讓世界看見台灣,讓台灣看見世界。


Ala Archa攀登日誌_張元植

4/14
BishkekAk-Sai Hut (3,300m)
多雲


0800 起床、早餐、打包
0930 Alpinist Hotel門口集合
1000 坐車GO
1100 Ala-Archa公園口
1110 Ala-Archa Hotel行車終點
1120 Go
沿大路走20公尺後,見Ak-Sai Glacier健行步道指示牌,向左進入左側溪谷。
後沿溪谷左側坡面上升。上至平台後繼續順溪谷方向移動,直至半途點。
嚮導Yarik不愧是UIMG認證,走得超快,跟得辛苦。
1240 半途點 (樹林邊緣石頭休息)
1250 Go
半途點後為3段略陡雪坡,最陡25~30度間。
1430 Ak-Sai Hut
1530 – 1800山屋旁攀岩 (硬靴top rope、冰爪top ropeFiFi +冰爪top rope)

FiFi的使用方式大致雷同使用冰斧乾攀,不過由於沒有齒,只是鉤子,因此在岩石邊緣沒那麼好固定,大部分還是插進裂隙卡住,或稍微扭轉卡住。

練習FiFi冰勾的使用
-----------------------------------------------------------------------------------------------------------------

4/15
冰攀練習
晴轉多雲,傍晚起下大雪

0730 起床整裝
0800 早餐、整裝
0900 Go
0930 Ak-Sai冰河末端

一、冰坡行走上下 (三點下坡要領:冰斧插後面一點有助維持平衡,當然坡要夠陡)
二、冰攀top rope練習
三、四人繩隊多繩距練習,操作流程如下:
1.      Leader先鋒
2.      Station
3.      確保Second
4.      將固定繩扣上Station
5.      第二個pitchleader(看要交換還是繼續)準備第二段的先鋒
6.      第二個pitchLeader放好第一個支點並掛繩後,確保者可喊”Rope is free”
7.      在底下等待的兩人推上升器沿固定繩上升
8.      兩人抵達Station後將固定繩頭從Station扣至第二段的Second身上
9.      Second拖繩跟攀第二段。
注意要點:
「繩子攜帶的數量為總攀登人數-1
「一個Station最多承載3個人」

1430 收工回山屋
-----------------------------------------------------------------------------------------------------------------

4/16
冰河裂隙救援系統 & 乾攀練習 & 傳攀確保站架設
大雪,下午後多雲

0800 起床早餐
0900 冰河救難
1.      制動
2.      架固定點一
3.      將重量轉移至固定點一 (用正常普魯士結較習慣,但無法在受力下解除;用法式普魯士結則可在受力下解除。)
4.      因為普魯士強度不好,因此現在先做普魯士的back up,可以直接以Garda hitch做;因Garda非常強,因此之後就能把轉移受力的普魯士拆掉。Garda做在靠後一點較有利操作,比如說直接做在固定點上。
Garda Hitch:用2個一樣的梨形鉤環,無鎖OK,將主繩同時扣進鉤環12,之後繞一圈回去只扣入鉤環1。」



5.      做固定點二,與固定點一連結
6.      在通往被救者的繩上以普魯士做自我確保,邊推邊往裂隙邊緣查看患者
7.      在確認路上完全安全的前提下,解開自我確保,將主繩扣入留在主繩上的普魯士繩上的鉤環,回拉。即構成3:1省力系統。(亦可額外做自我確保增加安全)
若患者過重,需要做5:1省力系統
1.      從固定點拉一條6M普魯士繩下來 (繩頭以雙八扣在固定點)
2.      6M普魯士繩扣入原本3:1系統的普魯士上的鉤環向回拉
3.      繩頭做一固定繩圈(雙套、單結、雙八皆可)
4.      扣上一鉤環
5.      主繩扣入此鉤環向回拉
冰河救難系統所需裝備:
有鎖鉤環*5~6 (Yarik的系統要求連結固定點的鉤環至少要有一個是有鎖的,這在北美系統則不一定要求)
無鎖*2 (一模一樣,for Garda Hitch)
普魯士繩環-*2
7mm*6m普魯士繩*1

1300 午餐
1430 乾攀練習(FiFi+冰爪) & 傳攀確保站架設複習
1800 收工
1900 晚餐
2000 就寢

乾攀練習
-----------------------------------------------------------------------------------------------------------------

4/17
Ak-Sai Hut – Uchitel Peak(4,527m) – Ak-Sai Hut (健行路線,1B)

0530 起床
0600 早餐
0704 Go
1100 Uchitel Peak (4,527m)
1130 全員登頂
1200 Go
1400 Ak-Sai Hut


4/18
多繩距傳攀練習
晴,晚上小雪

0730 起床
0800 早餐
0900 多繩距傳攀練習
四人繩隊,我與阿果交替領攀,文辰及Yarik推固定繩
整體操作流程同冰攀四人繩隊
1400 收工午餐

我個人野外確保站架設有待加強,經驗不足常找不到適合的點
「新技巧:用sling繞封閉的石柱」
-----------------------------------------------------------------------------------------------------------------4/19
Ak-Sai Hut – Ratzek Peak(3,980m) – Ak-Sai Hut (東南壁路線,2A)
晴,晚上再度開始下大雪

0630 起床
0700 早餐
0800 Go
0840 文辰不適,折返休息
0920 Ratzek Peak西壁轉北稜路線起點 (此為原預定路線,難度3A),判斷路線上岩石覆滿積雪,難度過高且風險增加,決定改變路線前往南側看看。
0950 Ratzek Peak山體西南側雪坡底休息
1010 Go,沿雪坡直上Raksek南鞍
1040 Ratzek Peak南側鞍部起攀點,著裝
1100 起攀

路線概述:
Pitch 1
25M,起攀6~7M為整段路線難關,積雪斜板,2米處及5米處各有一小踏階(亦蓋滿雪),中間一條直的手指裂隙,約4米處有固定一紅色繩環,5.5米處有一岩釘。阿果靠岩釘及繩環人工通過。Free climbing的話難度約在YDS 5.7
之後就是簡單的積雪坡面到確保站。

Pitch 2
20M,簡單的岩階,積雪
Pitch 3
20M,簡單的岩階,積雪

Pitch 4
30M,沿左方主山體進入岩溝,岩溝內為極鬆動大石頭。我跟攀時採岩溝右側外角的路線,不過石頭亦極鬆,手點噴掉因此墜落……
15M後出岩溝,向左爬主山體的岩階到確保站。

阿果在這個確保站確保Yarik上去後,Yarik才說正常路線在右邊外角的斜坡岩稜……這邊好像比較難XDYarik因安全考量決定自己領攀最後一段。

Pitch 5
25M,繼續向右上爬岩階,鑽過兩大石之間的窄縫後向右翻出外角。若先鋒的話此段暴露感頗大,且岩石也不是很穩定,有些大石塊依舊鬆動。
翻出外角後就是雪坡約7M到確保站。

確保站往上15公尺簡單雪坡到山頂。

垂降路線:
垂降路線不同原路,到頂後往西南方向迂迴下坡,垂直落差約20多米下方一大石上有四條繩環構成的垂降固定點。
由此垂降2段,各約40~45M (因此需要兩條攀登繩接繩),後由鞍部起攀點下方約20M的雪坡左側的岩溝回到雪坡。

1300 登頂Ratzek Peak (3,980m)
1340 下撤至雪坡
1400 雪坡底,大石頭底部存放技術裝備
1500 Ak-Sau Hut

(Yarik說由於此路線很短,因此訂級是2A。我跟阿果覺得好像不只那麼簡單XD)

4/20
Ak-Sai Hut – Corona Hut
大雪紛飛

0830 起床+早餐
1000 目送黃老師及文辰下山
1115 出發
1400 Corona Hut
整日大雪紛飛,上到存放技術裝備的點後,就向右切上冰河,在此開始結繩隊行進。除了大雪之外還大霧,能見度頗低,四周山群時隱時現。
Corona Hut的床位最多擠個5人就極限了,且整間山屋是傾斜的。旺季時最好攜帶帳篷。
不過山屋頗多前人遺留的糧食,在此撿到一袋醃肉、香腸,一大包未開封咖啡粉、一瓶檸檬伏特加……
牆上貼滿裸女圖,是爛天氣時不錯的娛樂。
-----------------------------------------------------------------------------------------------------------------4/21
Corona Hut – Izyskatel Peak北壁起攀點前 - Corona Hut – Ak-Sai Hut – Bishkek
大晴天

0600 起床,天氣竟然大晴,決定一試
0730 Go,沿冰河左側雪坡上升
0830 Corona群峰下方冰原,見一大裂隙在眼前,結繩隊
0845 GoYarik領頭,我繩中,阿果繩尾。Yarik踩雪橋通過大裂隙,我通過時雪橋崩了囧
0850 自己爬出來,繼續走
0900 至冰原3分之1處,已可清楚見到Izyskatel北壁起攀點的情況。Yarik認為上方第三個pitch開始後的冰面就很安全,但由於前二個Pitch全是蓋滿新雪的陡雪坡,他認為觸發雪崩的風險極高。且四周山區的雪坡一大堆自然雪崩的痕跡。因此決定撤退。
0940 Corona Hut
1020 打包完成,Go
1150 Ak-Sai Hut,午餐+打包
1300 Go
1510 Ala-Archa Hotel 上車

1600 Bishke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