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未登頂,但這就是遠征!8K Club 2!

雖未登頂,但這就是遠征啊~
  

從駱駝峰回來已經10天,這是第二次帶隊前往駱駝峰,也是第二次的沒能登頂,第一次因為隊員有明顯的肺水腫狀況,決定迅速下撤解除危機,這一次則因為大雪,攻頂行動只能停留在距離峰頂只有50米的地方,無法完成最後的一段繩距。

雖然總是難免有些遺憾,不過,看著參與的八千米同學會同學,透過這次的遠征課程與實戰,似乎已經有點了解什麼是遠征?什麼叫做攀登?我想,這已經值得了!

分享會以及之後,8K的同學們應該會分享更多關於自己在整個過程中的收穫與感想,領隊在這裡就先分享一點點開頭,讓更多關心的朋友對於整個過程有初步了解囉!也期待之後同學們可以分享更多的照片與心得給大家。

這次的攀登實際行程如下:

3/5:台北--成都
3/6:成都--日隆
3/7:日隆--駱駝峰BC
3/8:BC--C1--BC
3/9:BC--C1
3/10:C1--5430m--C1
3/11:C1--BC
3/12:BC--日隆
3/13:日隆--成都
3/14:成都--台北

由於原訂的半脊峰再次不開放攀登,我們只好執行備案的駱駝峰,不過也因此讓攀登行程變得有點緊,實際可以攻頂的時間只有二天的機會。





早上四點第一組攻頂小組由八千米隊員文逸帶領,二小時後抵達上圖冰壁前的起攀點,就要面對高達百米的冰壁,由於這次的課程在之前無法進行冰壁攀登訓練,這段冰壁就由文逸帶領較有冰攀經驗的8K Club學長小廣與景煌,進行固定繩的架設。由途中可以看見這是一段坡度大約60度的硬雪冰壁,小廣已經完成先鋒架設,景煌跟攀上去,文逸則是輕鬆solo上去。


冰壁之上,太陽逐漸露臉,寒意稍減,但卻要面對下一個挑戰,深及大腿的鬆雪。由於8K同學大都沒有太多高海拔雪地行進的經驗,加上強風的吹襲,因此這段路似乎大家都走得有些狼狽,不僅速度快步起來,也消耗了許多體力。






原本體力頗佳的世宗,在攻頂過程的鬆雪中操到破表...

突破高差超過二百公尺的無盡鬆雪坡之後,抵達駱駝峰東峰與西峰的鞍部,看似攻頂在望的西峰主峰似乎近在咫尺,但連綿的鬆雪以及無盡的強風只會繼續讓大家更加的疲憊。下圖是背負主繩在鬆雪中前進的Daren,一望無際的雪原,更顯得登山者的渺小。



中午時分,領攀的文逸、小廣與景煌三人小組,已經接近主峰的鞍部,距離駱駝峰主峰只剩下不到50公尺的垂直距離。然而考量時間、安全性以及隊員的體力與技術狀況,文逸決定下撤,讓第二組明天繼續接力前進。



第一小組大概在晚上九點全部回到C1,距離峰頂只剩下不到百公尺的消息,也讓隔天預計攻頂的第二小組大為振奮,打算明天凌晨三點出發,利用第一組架設好的固定繩一口氣衝到駱駝峰頂!


怎知~~才剛進入帳篷就開始下起大雪,原本期待一下就停的雪,竟然一直下到早上九點還在下...。積雪將近半公尺,風雪加上雲霧瀰漫時有白化現象,考量天候惡量、路跡再度被鬆雪掩埋以及潛藏的雪崩風險,領隊只能忍痛停止原訂的第二組攻頂計畫,提早一天下撤BC。


決定下撤之前,第二組的同學包括禹彤、老猴、阿財與憲彰,雖然紛紛表達希望往上試試的強烈意願,也只能望山興歎了。當然下撤的決定總是百感交集,望著昨天半夜早已準備妥當的吊帶勾環、冰斧冰爪、能量果膠等攻頂裝備,縱然百般不甘,但這就是山,這就是登山,這就是遠征啊~我們無法所有事情都操之在我,我們只能努力,無法強求,就算只差了50公尺,還是只能接受。



第二屆的歐都納八千米同學一起在駱駝峰主峰下5300公尺處合影,縱然未能登頂,但是我相信,大家在這裡所留下的腳印,並不會被風雪就這樣給抹滅了,反而會更加深深的,烙印在每一個同學的心中!

3/29下午1400,台北劍潭活動中心332教室,8K二班的同學們,應該會有更精彩心路歷程要與大家分享,關於遠征、關於攀登、關於成長、關於一顆熱血的心。

歡迎大家相召一起來看影片、看照片、聽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