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幸運的能夠活著回來~莊周敏



歷經半年的訓練,2個月的攀登期,時間看似很長,但感覺上卻是一轉眼的事情,大概是我目前人生準備最長的戶外挑戰計畫,雖然結果並不完美,但學習到許多,這寶貴的經驗相信未來能夠給我許多幫助。

在此次的8000米挑戰中,見識到各國的不同攀登方式,有SOLO的攀登方式,完全靠自己,也有從尼泊爾帶雪巴使用氧氣的攀登方式,還有儘管年紀已經64歲,仍然熱愛登山勇於挑戰8000米,而我們這種請協作幫忙背東西的方式也是其中一種,各種方法取決於攀登策略與體力狀況,雖然目前還無法全程都自己背不依靠協作,但我想未來台灣的遠征隊一定會實力越來越好,能夠只靠自己的實力走上8000米的頂峰。

攀登8000米的高山我覺得需要有十分的耐心,首先光是從台灣到基地營就已經12天,而到了基地營才只是開頭,接著是好幾輪的高度適應,逐步上到C1、C2、C3、C4,要上上下下好幾趟,隨著營地的升高,花的時間也就越來越長,而且在高地營只要天候不佳,就必須在帳篷中多待一整天,而在帳篷中能做的事情實在不多,此次我多半是靠著打電動與聽音樂打發時間,但因為電力有限,只要沒電了就只好睡覺,或是讓腦袋胡思亂想,喀喇坤崙山脈的天候實在無法預測,雖然每天都有透過網路收預報,但常常跟預報不一致,加上好天氣的窗口非常短暫,要進行攻頂計畫也就不是那麼容易,也難怪今年一直到7月底才開始有人登頂,許多很早來的隊伍都沒能成功就返回了,因此要能成功攻頂的隊伍真的需要十分有耐心,因為要在天候與體能狀況都十分良好的時候才適合進行攻頂,否則一趟下來耗費的體力會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恢復。


另外,此次也見識到不放棄不斷嘗試攻頂的隊伍,其一是立陶宛隊的SOLO男,第一次在C4被雪崩沖下來,少一隻外靴走下來之後仍然不放棄攻頂,依舊一個人再度挑戰,勇氣與實力令人佩服,其二就是中國隊,雖然他們採用的是雪巴+氧氣的攀登方式,但他們也嘗試了4次攻頂,也一度可能放棄布羅德峰,但最後選擇繼續挑戰,終於在最後一次成功登頂,這種不放棄的精神讓他們最終能登上頂峰,我想這種永不放棄的精神實在是挑戰8000米等級的山峰必備的條件之一。

經過這次的挑戰,知道自己仍有許多不足,不管是體力或是技術都有待繼續磨練,而這次的經驗實在是很寶貴,透過這次的挑戰讓自己成長許多,看到了許多,了解到什麼是世界的等級,也`,感謝在山上幫助我的人,也感謝何老師與阿展在此次活動的辛苦,能夠參與這樣的挑戰真的很不錯,感謝程董願意大力推動這樣的計畫,相信必定能讓台灣的登山活動更加進步,更加活躍於世界的舞台,讓更多人看到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