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玉山八通關馬拉松負重攀登



3/10凌晨,歐都納八千米計畫的2012布羅德峰攀登隊員再次前往東埔,進行一場馬拉松負重攀登的訓練與檢測,目標是從海拔1100公尺的東埔出發,越過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全長將近40公里,落差將近3000公尺的經典挑戰路線,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的負重增加到男25kg,女20kg,而且目標是以14小時的時間完成全程,抵達塔塔加登山口,因此也是一次針對攀登隊員的期中考,檢驗這段時間以來自主訓練的成效。究竟結果如何呢?.......

攀登隊員文辰、周敏與秀真,加上陪走的美玲與隨隊的基地營工友一行五人,凌晨二點抵達東埔,整裝、過磅,二點半出發上路,原本以為我背輕裝應該可以好好拍攝一下大家的樣子,想不到還是跟以前差沒多少,一上路之後前面二個男人就「咻~」一下不見蹤影了,沒關係,反正待會一定會相堵得到吧?

照例,凌晨四點到五點這段時間是最痛苦的時間,總是無法戰勝睡魔的召喚,一路就在神智不清的狀況下搖搖晃晃的前進,這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時光啊!再度後悔出發前沒有先來一杯濃縮咖啡.....

中途小睡了半小時,八點抵達觀高,太陽出來,精神也感覺似乎越來越有力了,不過前面二位男子漢還是不見蹤影。九點抵達八通關,十點終於在森林裡追上文辰,「幹嘛?在等我們哦?」「不是啦,是後繼無力了...」背著25公斤的重裝充了將近八小時,抵達三千公尺高度,後繼無力是可以想像的,不過算了一下,已經十點還沒抵達荖濃溪,要在下午四點半抵達登山口,挑戰是越來越大了...。

十二點,還是沒能抵達荖濃溪營地,只是剛嚇到荖濃溪的河床上,文辰、秀真與美玲決定先休息一下吃個午餐再走,文辰還說剛剛有看見周敏在前面的身影。下午一點,抵達海拔3300公尺的荖濃溪營地,也終於追上周敏了,他說他剛剛煮了一些東西補充,似乎也顯得疲憊了。已經一點了,如果一個鐘頭可以衝到風口,再以最快速度衝往登山口,或許還有機會在下午四點半以前完成,但是目前看來大家的體力似乎已經來到接近強弩之末的階段了,剩下來的路程只會越走越慢吧?只見周敏背起背包,似乎下定決心要衝上風口了...

下午霧起,在森林裡就已經聽到風口前的北壁碎石坡狂風大作的聲音了。「呼~~呼~~」的警告我們風口目前的風速驚人。穿上羽絨衣,戴上手套,頂著迎面而來的超強狂風,舉步維艱。雖然帶著防寒手套,但還是感覺到手指已經完全凍僵,而正面迎風的臉部,也因為低溫與強風,感覺到眼睫毛已經結了一層冰,沉甸甸的感覺。不過至少北壁的冰雪已經全部消融,不必中途還要在強風中穿冰爪,不然可就折騰人了。

下午三點,文辰、秀真與阿展翻越風口,而周敏與美玲則已經往前衝了。四點半抵達登山口的目標已經破滅。最後,周敏與美玲在下午六點半抵達塔塔加登山口,總共花了16個小時,其他人則在七點半來到目標終點,總共17個小時的時間。

這次的負重攀登檢測,三位隊員都無法達到預定的十四小時標準,不過如果參考上次決選的時間與負重,決選時負重輕了五公斤,從東埔走到塔塔加登山口花了19個小時。不過考量決選時北壁是結冰的狀況,也會增加行走的時間。因此這次載重量增加了五公斤的狀況下,時間還能減少2-3個小時,也算是有所進步。

當然,這樣的進步是遠遠不夠的,面對遙不可及的八千米巨峰,我們只能以不斷地進步與準備,來面對這場無法想像的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