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奇萊主山北壁攀登(1)

大年初四,1月26日早上點,二個由老婆開車載到集合地點的男人阿展與文辰將他們的重裝備上了一台得利卡後座,天色未明,七人座得利卡上了高速公路南下,陸續接了何老師、周敏與秀真,得利卡經過不再冷清的莫那魯道紀念公園之後,車速漸漸慢了下來,直到無法動彈。

天色已暗,賞雪遊客不減興緻,塞在車陣中怡然自得

一動也不動的,大概上千輛的車子就這麼停在合歡山之前的雪白車道上,只因為這裡下了雪,一場南島上難得一見的雪國風光,遊客們滿足的塞在車陣之中,堆起一個雪人坐在擋風玻璃窗前,只有我們,堅持往那一片島國上最純淨的雪原前進,一個沒有人到過的,台灣的雪鄉。



從台北到松雪樓整整11個小時車程

奇萊山,是這樣一個神秘的地方,它的海拔不似玉山雪山那樣成為台灣的巔峰,但卻總是島國上覆雪最為豐厚的地方,只因為這裡的氣候複雜多變,來自東北方的強烈冷氣團與來自西南方的海洋水氣毫不妥協的、硬生生的在奇萊的天空上強碰,最大的雪,就這樣落在這一片黑色奇萊的身上。也是因為這片台灣最厚的冰雪,讓我們連續第二年來到這裡。

冬季冰封的「黑色奇萊」
 
歐都納全球14座八千米巨峰攀登計畫今年進入第二個執行的年度,為了應付八千米巨峰的狂暴環境,這幾位來自熱帶島國的攀登者,只能尋找家鄉裡最嚴酷最寒冷的地方,來讓身體熟悉被摧殘的極限,就這樣,奇萊山區成為第一選擇,這裡的冬天,看不見任何人類的足跡,夏天的奇萊已經是人們聞風喪膽的「黑色奇萊」,冬天的奇萊,註定只能成為人們的禁地,一個神聖的禁地。

左起何中達老師、江秀真、黃文辰、阿展與莊周敏於松雪樓前準備出發

結束了11的小時的車程,下午五點半從登山口出發,大雪早已把比人高的箭竹壓垮,再加上積雪過重而下垂的冷杉枝林,想要前往聖地的勇者,只能跪下雙膝,臉貼著雪地,爬過一道又一道的箭竹雪隧,雖然萬般不願,也只能欣然接受。晚上八點來到黑水塘山屋,只見一群年輕山友早已在那等候多時,隔天他們就要往回走了,因為已經承受不住聖地的箭竹帶給他們的考驗。「往成功山屋的路也是這樣難走…」他們這樣告訴我們,然而我們卻似乎聽而不見,要說服我們停下腳步,並不容易。

待續.......

回程時的箭竹雪隧已經隨著雪融,逐漸回復原有的高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