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 Over。_Broad Peak攀登日誌_20110804

 再見了,Broad Peak! 再見,K2!

Game Over。

比賽結束,我們終究蛤是沒能完成登頂的夢想。

感謝這些日子以來許多朋友的關心,以及不斷地鼓勵,只是,很遺憾的我們最後還是無法登頂,我們無法找任何理由當作藉口,無法登頂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我們的能力上不足以應付像Broad Peak這樣的大山….。

這一波的天氣空窗期從8/2正式開始,根據氣象預報將會有一段長達將近一個星期的好天氣,無疑的,這是一個不可放棄的攻頂大好時機。8/3早上,第二波攻頂小組包括陳國鈞、余冠洲、張星雯與張元植四人,五點從基地營出發前往第二營,當時,我們其實還是抱著一絲絲的希望的,雖然在第一波的攻頂嘗試之後,我們已經瞭解到我們與山頂的距離其實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遠。

但是我們不想放棄,更何況還有二位還沒攻頂過的隊員,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好運出現?

結果好運氣不但沒有出現,壞運氣倒是沒多久就來找上門了。原本以為應該是輕鬆無事的往第二營的早上,無線電一大早就響了起來,「星雯的手臂被落石擊中了!」前往第一營的路段會有許多落石早在意料之中,但卻沒有想到我們的運氣真的讓隊員被落實擊中。前往安全的位置之後檢查傷勢,沒有骨折或出血等明顯外傷,但可能因為擊中手肘部位的神經群,造成星雯的右手整個發麻,並且無法用力。

考量後續整條攀登路線都必須持續使用攀升器攀登,無法用力的右手,勢必嚴重影響攀登的順暢與安全,星雯在早上九點半左右決定下撤。攻頂四人變成三人。

繼續前進的國鈞、元植與冠洲,在中午抵達第一營之後,冠洲是第二個決定下撤的隊員,或許是因為距離上次高度適應間隔太久,也或許是昨天晚上基地營突如其來吹不停的大風讓冠洲整夜難眠,他因為過度的疲累狀況,決定從第一營下撤。「怎麼又剩下我們二個人了?」元植不禁發出喟嘆…,攻頂三人變成二人。

上次已經歷經一次攻頂嘗試的國鈞與元植,繼續往第二營前進,或許是第一次攻頂的體力尚未恢復,也或許是二位隊友的下撤影響了心情,這次前往第二營的時間,竟然長達十三個小時,傍晚六點,我們才看見微小的黑點進入第二營的帳篷,這樣的速度,不是個好預兆。

果然,吃過晚餐之後,無線電傳來小黑疲憊的聲音,「阿展,我今天狀況不太好,明天可能要下撤了」,唉,雖然有點意外,但也不會太意外,畢竟他們二人不到一星期之前才在八千公尺附近耗盡了體力,體力還沒恢復應該也不會太意外。「你們要不要先在第二營好好休息一晚,看看明天的狀況再做決定?」我只能打出緩兵之計,看看明天會不會有百分之一的機會發生?我心中其實已經了然於胸,如果「累了」這二個字從小黑的口中說出,那就是真的狀況很糟了。

8/3晚上的基地營,氣氛低迷,我們已經知道,遊戲即將結束。

今天(8/4)一早,天色剛亮,無限電傳來比賽結束的鐘聲,「呼叫基地營,我和元植二人昨天晚上也沒有睡好,決定今天下撤......」……「…..瞭解……」,是的,我能瞭解,只是不願意接受這個不會意外的結局。

比賽結束了,我們曾經差一點點就成功了,但最後的事實卻是全軍覆沒。

是的,全軍覆沒。

昨晚,冠洲說他要把他的雙重靴賣掉了,我知道他深受打擊,真的,想起他在自己的睡墊上寫下的字,我能瞭解他的感受。有些事情並不是「堅持,永不放棄」就可以完成夢想的,有時候,世界就是這樣的殘酷。

所以我對他說,「我願意承認這次的失敗,但是我們必須想辦法從這次的失敗中再站起來!」

是的,我們要知道這次失敗的癥結,看清楚我們和Broad Peak之間的距離,而這些,我知道,清楚的知道,這些就是Broad Peak已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的訊息,我說,「Ya, I got it, thanks!」,我望著K2。


PS.攀登日誌就在此告一段落,我們預計後天(8/6)離開基地營,搭乘八月中的飛機回到台灣,之後,或許會有新的故事出現吧?Who knows?see you later!

2 則留言:

馳峰戶外生活館 提到...

登頂只是讓過程變得完整,最重要的是整個過程中所經歷到的事情以及曾經努力付出的無悔,這是一輩子難忘的記憶,加油,我親愛的朋友們~

jovi chen 提到...

過去的成功不全然是成功,現在的失敗也不會是全然的失敗!!過程裡埋著許許多多的智慧和答案,你....看到感受到嗎?生命的可貴在於擁抱後的的精彩,這不是愛山林的我們一直在探索尋找的嗎!!別被巨大的陰影遮蔽視野,加油吧~